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工训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党建工会|规章制度|技术服务|资源下载|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电工电子实习教学中心  
 
 党政办公室 
 设备与安全管理中心 
 教学科研服务中心 
 机械制造实习教学中心 
 创新训练中心 
 电工电子实习教学中心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电工电子实习教学中心
电工电子实习教学中心简介

1、电工电子实习教学中心简介

电工电子实习教学中心始建于2005年,是内蒙古工业大学工程训练教学部下属教学部门,现有实训实验教学区2个(新城校区与金川校区各1个),共有实训实验室11个,创新研究室2个。负责我校电工电子基础、电气控制电路基础、电子产品焊接及组装、变频器应用技术、西门子PLC应用技术、工业触摸屏应用、Arduino编程应用等课程的实训教学,是我校集基本技能训练、工程应用训练、综合设计与创新研究于一体的、开放的、综合型电工电子工程实训教育中心。

电工电子实习教学中心有正式教师8人,外聘教师1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5人。博士学位1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学位3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博士、硕士为核心的高水平工程教育与科技创新团队。

电工电子实习实训中心规划在2030年教学实验室达到15个,研究室达到4个,其中有4~6个对学生开放,有2~4个以重点实验室标准建设;开设工程必修课程4门,工程选修课程2门,为建设自治区实验示范中心、高水平的工程与工业训练中心奠定基础。

2、教学师资

李文军,1974年出生,实验师,机械工程学科,电工电子实习教学中心主任,主持项目4项,参编教材6部,发表论文8篇,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研究方向为机电控制。

春兰,1981年出生,高级实验师,博士,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主持项目5项,参编教材5部,发表论文10余篇,研究方向为自动控制。

徐明娜,1983年出生,高级实验师,在读博士,农业工程学科(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主持项目9项,参编教材5部,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7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个,软著1个,研究方向为电气化与自动化控制。

孙万利,1982年出生,高级实验师,在读博士,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主持项目2个参编教材5部,发表论文10余篇,研究方向为通信技术。

韩文颖,1983年出生,高级实验师,硕士,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主持项目3项,参编教材5部,发表论文6篇,研究方向为检测与控制。

巴特尔,1983年出生,实验师,硕士,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主持项目1个,参编教材5部,发表论文3篇,研究方向为电气控制。

马德智,1985年出生,实验师,在读博士,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主持项目2项,参编教材1部,发表论文6篇,研究方向为自动化装置。

郝丹妮,1983年出生,实验师,硕士,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表论文2篇,研究方向为自动控制。

王永峰,1977年出生,工程师,电气控制学科,发表论文2篇,研究方向为机电控制、暖通空调控制。

3、实训室概况

电工电子实训教学中心现有教学实训室11个,分别为电工电子基础实训室6个、综合控制技术实训室5个。可以开设供配电基础、照明用电基础、电工电子基础、电气控制基础、手工锡焊技术、计算机拆装、再流焊接技术、电子电路设计与仿真、印制板设计与制造、电子产品组装(THT、SMT)、变频器应用技术、PLC应用技术、工业触摸屏应用及工业综合控制等方面的实习、设计与创新教学。


校区

实验室名称

开设课程

容纳学生

位置



 新城

电工电子基础实训室1

基础配电与家庭用电基础、电工工艺基础、电气控制基础、电子工艺基础、手工锡焊技术、电子产品组装等。计算机组装、电子产品维修、电子设计竞赛、课外创新设计等。变频器应用技术、PLC应用技术、工业触摸屏应用及工业综合控制等。再流焊技术、电子电路设计与仿真、印制板设计与制造、电子产品组装等。

40人

科学楼1002

电工电子基础实训室2

40人

科学楼1003

电工电子基础实训室3

40人

科学楼1009



 金川

电工电子基础实训室4

40人

格物楼D501

电工电子基础实训室5

40人

格物楼D502

电工电子基础实训室6

40人

格物楼D503



 新城

综合控制技术实训室1

40人

科学楼1001

综合控制技术实训室2

40人

科学楼1027

综合控制技术实训室3

40人

科学楼1028

金川

综合控制技术实训室1

40人

格物楼D504

综合控制技术实训室2

40人

格物楼D402

4、课程概况

电工电子实习教学中心结合我校专业设置及教育教学事业发展规划,以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等基本工程意识,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技术创新能力为目的,划分为电工电子基础、电子信息技术与工业控制技术三个工程教学与研究课程组。

(1)电工电子基础实习教学与研究课程组

电工电子基础教学与研究课程组以《电工学》 、《电机与拖动》 、《电子工艺学》 、《电气控制》等课程为理论基础,侧重电工电子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的讲授、基本方法与基本技能的训练,是电工电子工程教育系列课程的基础,面向我校所有类别专业学生开课。

主要教学内容有电气安全基础、基础配电与家庭用电、电气照明基础、电工操作技能、电工工具与仪表的使用、电机拖动系统及其控制、电子元器件、锡焊技术、电子产品的组装、电子产品的调试等。

(2)电子信息技术实习教学与研究课程组

电子信息技术教学与研究课程组以《数字电子电路》 、《模拟电子电路》 、《电子电路设计与仿真》 、《SMT技术》 、《电路板设计与制作》 、《Arduino系统开发》等课程为理论基础,以典型测控设备、电子系统为工程背景,侧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科的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电子电路的设计、电子产品组装、印制电路板的设计与制作、Arduino系统开发等方面的工程能力,为我校信息类专业学生、理工类课外兴趣班学生及电子设计竞赛学生提供学习、研究与创新的平台。

主要教学内容有电子电路设计、电路仿真实践、印制电路板设计与制作、电子产品组装、Arduino系统开发等。

(3)工业控制技术实习教学与研究课程组

工业控制技术教学与研究课程组以《自动控制》 、《过程控制系统》 、《测控技术》 、《电气控制与PLC》 、《工业人机界面》 、《组态技术》 、《变频调速技术》等课程为理论基础,以工厂的自动化控制为工程背景,侧重使用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等,使工厂的生产和制造过程更加自动化、效率化、精确化,并具有可控性及可视性。为我校机械、电气、材料、能动等专业学生和理工类课外兴趣班学生提供学习、研究与创新的平台。

主要教学内容有PLC控制、变频调速技术、组态控制技术、人机界面技术及工业综合控制等。

5、专业竞赛

电工电子实习教学中心还承担学校每年一届的《电气控制与电子设计竞赛》的组织、培训等工作。

(2023年3月更新)

人民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内蒙古学习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中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内蒙古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路49号
电话:0471-6575327  邮编:01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