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工训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党建工会|规章制度|技术服务|资源下载|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创新训练中心  
 
 党政办公室 
 设备与安全管理中心 
 教学科研服务中心 
 机械制造实习教学中心 
 创新训练中心 
 电工电子实习教学中心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创新训练中心
创新训练中心简介

一、实验室建设

创新训练中心始建于2007年,有教学人员3人,中心占地面积约800m2,2016年新增450多万元的设备,能够完成空中、陆地、水中等多种机器人教学与实践活动。属于自治区、学校两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我校唯一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建设,目前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基地。

二、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随着创新训练中心的成立,由来自不同年级、院系及专业的学生组成了“大学生机器人工程创新团队”,该团队成员100余人。团队成员努力把“梦想变为行动,创新变为成果”。同时,成立了第二课堂——开放实验室,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使一大批学生在这里将理论实践于生活,将想法变为现实。团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步趋于规范化,旨在于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科技创新与实践的平台。2014年,“大学生机器人工程创新团队”获得共青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荣誉称号,高俊杰、贺明飞同学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三、取得的成果

通过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团队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1、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由学生自己选题、自己设计,教师把关。三年来,申报并获批“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5项,自治区级7项。

2、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机器人大赛团队连续多年参加亚太地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等国内、国际性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各项大赛中获得获特等奖10项、一等奖107项、二等奖149项、三等奖160项。

3、人才培养方面近几年来,团队成员中先后有20余名同学以“特长生”免试推荐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学位,部分学生毕业后到未来伙伴、北京博创尚和科技等大型机器人企业工作,优秀就业率100%。

(2023年2月更新)

人民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内蒙古学习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中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内蒙古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路49号
电话:0471-6575327  邮编:01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