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工训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党建工会|规章制度|技术服务|资源下载|师德师风问题投诉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正文
 
内蒙古工业大学工程训练教学部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试运行)
2021-03-19 10:59  

为全面落实《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要求,及时监督指导工程训练教学部(以下简称教学部)教学运行情况,保证教学活动有序进行,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学部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根据《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督导工作办法》结合教学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教学督导组的组成

教学部教学督导组由3~5名成员组成,设组长一名。督导组成员主要由具有丰富教学及管理经验,热心于单位事业发展,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教学督导组设秘书一名,由教学科研服务中心负责人兼任,协助教学督导组开展工作。

二、教学督导组成员的聘任

教学督导组成员由教学部教学工作委员会提名,教学部行政办公会议批准进行聘任,聘期为两年。

三、教学督导组工作职责

(一)教学运行督导

1.教学运行检查:对教学秩序、师德师风、学风进行监督和检查;对教学文件的准备、教师的教学过程以及实习报告的批改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2.教学过程指导:通过听课、师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学生评教等形式,深入分析教师的教学状况,并针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授课内容、教学方法提出意见并加以指导。

3.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4.根据《工程训练教学部教学过程质量监控评价实施细则》,开展教学部本科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工作。

5.对教学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二)实习安全督导

1.实习安全检查:对实习中师生的安全意识、着装安全、设备操作安全、保护设施配置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教学环节提出改进意见。

2.安全隐患排查:对车间和实验室的设备、设施、水电、消防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提高教学部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3.对安全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三)教学环境督导

1.教学环境检查:对车间和实验室环境以及卫生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对车间和实验室的挂图、规章制度上墙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对实习设备的清洁、保养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2.对车间和实验室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四)为教学管理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1.参与教学部教学制度和教育教学改革方案的制定讨论。

2.发现教学部教学管理及教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教学科研服务中心、各教学中心以及教师的教学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3.向教学部提出改进教学与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五)关心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1.关心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及教学研究工作。

2.探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四、工作要求

1.制定年度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完成年度和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2.监督和检查教学科研服务中心、各教学中心及教师对学校、教学部制定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

3.各学期主要围绕教学督导组工作职责(一)、(二)、(三)项的工作内容开展工作,同时结合教学部教学工作安排,确定学期重点开展工作。

4.认真完成每学期的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做好检查记录。每学期督导、检查工作不低于4次,每次督导结束一周内将督导情况报告上报督导组秘书。

五、经费保障及绩效奖励

1.教学部为教学督导组提供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经费由教学业务费支出。

2.经考核,督导组成员年内圆满完成教学督导检查工作任务,在年终绩效中奖励10个工作量,督导组秘书奖励5个工作量。

六、附则

1.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2.本实施细则由教学科研服务中心负责解释。

内蒙古工业大学工程训练教学部

2021年3月3日

关闭窗口
 
人民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内蒙古学习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中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内蒙古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路49号
电话:0471-6575327  邮编:010051